中心概况
历史简介 中心领导 学术委员会
历史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1月,同年11月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涵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和马克思主义两个一级学科,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2002年1月起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中心的宗旨是:在经济全球化、价值多元化和文化多样性的大背景下,以科学的态度分析价值与文化现象,全面把握社会价值观的现状和变化趋势,积极探索大众文化形成、传播、冲突、变迁的内在机制,为价值观教育和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咨询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从价值与文化视角回应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规划和组织了“中国传统价值观断代史”、“近代以来的价值文化秩序变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价值观变迁”、“文化冲突背景下中国主导价值观”、“西方价值观变迁”等近30项重大课题研究,举办了“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价值哲学与过程哲学”、“东亚价值观”等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形成了《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观若干问题的思考》、《思考的痕迹:文化碰撞中的思想形成》、《个体自由与生命历史》、《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重构现代性:当代社会主义价值观研究》、《全球化过程中的价值多样化》、《秦汉价值观变迁史论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与方法》等诸多标志性成果。

十三五期间,中心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价值观基础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逻辑与实践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建设等方面,联合攻关、协同推进。打造结构合理、学科资源优势互补的开放型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依托重大课题的联合攻关,建立稳定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提升中心国际化发展水平。积极依托中心数据库资源建设,提升《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中国哲学前沿》(英文刊物)办刊质量,建立起系统完整多方位的价值观研究和传播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