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专家
专职专家
image

杨耕教授,长江学者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

总体介绍

  

  学习工作经历:

   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

  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先后获哲学硕士、哲学博士学位。

  1998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并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

  1988-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工作,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与研究》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2003年调入北京师范大学,成为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北师大出版社总编辑、出版集团总经理,校长助理。

  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

  2008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2009年被授予中国优秀出版企业家称号。

  2010年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1年评选为"长江学者"。 

  2012年9月,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求是》等报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代表作为《重新理解唯物主义的历史形态及其革命性变革》《当前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五个重大问题》《当前人的问题研究中的五个重大问题》《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主题和理论特征的再思考》;先后出版《为马克思辩护:对马克思哲学的一种新解读》《危机中的重建: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现代阐释》《重建中的反思:重新理解历史唯物主义》《东方的崛起: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反思》等学术著作12部;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人物奖,韬奋出版奖等国家级奖8项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发展研究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哲学专题研究"、"当代社会科学方法"等课程;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其当代意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世纪之交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先后主持或参与编写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课示范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推荐教材"邓小平理论概论",以及国家级成果"历史唯物主义原理"。

  

  主要研究成果:

  

  1.《危机中的重建--历史唯物主义的现代阐释》,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5年。

  2.《邓小平与当代中国》,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实践唯物主义研究》,专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年。

  4.《杨耕集》,学林出版社,1998年。

  5.《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

  6.《西方历史哲学中的历史必然性观念及其演变》,论文,《新华文摘》1992年5月。

  7.《社会科学方法的发生、范式及其历史性转换》,论文,《中国社会科学》1994年1月。

  8.《论马克思的社会发展理论》,论文,《哲学社会科学》,1996年1月。

  9.《论马克思哲学的主题和体系特征》论文,《唯物论研究》(日本)1997年1月。

  10.《马克思哲学与后现代主义》,论文,《哲学研究》,1998年9月。

  11.《德黑达:从解构主义转向马克思主义》,论文,《哲学研究》,2000年5月。

  

  获奖情况:

  1.《关于落后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必然性的历史沉思》获第一届中国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94),授予单位:中国社科院、共青团中央;

  2.《当代中国"第二次革命"的内涵、性质和意义》获全国优秀理论论文奖,授予单位:中宣部等;

  3.《邓小平与当代中国》,获"五个一"工程奖,(1993),授予单位:中宣部;

  4.《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997),授予单位:国家教委;

  5.《中国哲学与辩证唯物主义》(合著),获"五个一"工程奖(1999);

  6.《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合著),获第六届高校优秀教材奖(1995),授予单位:国家教委。

  7.2013年3月14日,《危机中的重建: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现代阐释》一书获北京市第12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