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报道
图文报道

“中华文化国际青年研习项目2020” 活动开幕式隆重举行

“中华文化国际青年研习项目2020” 活动开幕式隆重举行

  2020年12月1日,“中华文化国际青年研习项目2020”活动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隆重举行。今年的研习主题是“生命与共同体: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东方智慧”,旨在积极帮助国外青年学员亲近和感悟东方智慧,促进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的了解和理解,培养有志于从事汉学研究或中外交流的青年领袖。本次活动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哲学学院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合办。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学智、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秘书长孙建华、国际儒学联合会联络委副秘书长肖铠、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等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研习活动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罗松涛主持。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学智教授转达了刘延东会长对各国青年学者的问候,刘会长寄语各国青年,表示青年是世界的未来,是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有生力量。同时,张学智教授也表达了对活动的期盼,希望与会的各界人士以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精彩互动和交流,为文明互鉴作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发表致辞,他感谢参会的嘉宾、专家以及学员们,表达了北京师范大学对于继续发扬中华文化、加强国际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与决心。

 

  

  

  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以问题的方式要求我们对生命、实践和治理,对生命与政治、个人与社会、权利与责任、团结与友善等关系和价值进行认真反思和重新审视,这不仅有益于抗击新冠疫情,也有益于文化与文明的发展。

 

  

  

  最后,来自加纳的强森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过程当中学习到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他本人对儒学是非常感兴趣的,并在做儒学的孝和非洲的孝之间关系的比较研究。他期待作为一个青年学者能够在非洲协助中国文化的传播,因为能在北师大学习儒学令他感到非常地荣幸。同时他也表示,这次的新冠疫情,中国已经成功地防控了疫情,并且向很多其他的国家,包括欧洲、亚洲、非洲以及他的祖国加纳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和帮助,他非常感谢中国提供的帮助。

 

  

  

  本次研习活动的授课教师由来自全球4所高校的7位知名学者组成: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干春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Jana S. Rošker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笑敢教授、李祥俊教授和章伟文教授。同时,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蒋丽梅副教授、崔晓姣博士和朱雷博士担任学业导师,组织学生线上讨论。80名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研习活动。